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动态 >
春运,四川两地法院共赴一场列车上的法治盛宴
作者:叙永县法院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4-01-25 17:21 点击数:
时间的指针走向1月25日,2024年的春运也即将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充分释放的第一个春运,预计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人口量将创历史新高。为确保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安全畅通,精准对接新铁路线运行法治需求,服务保障铁路及沿线平安建设,近日,叙永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春运法治同行,旅途平安相伴”系列宣传活动,坚持以党建示范引领,将法律知识送到车站内外、铁路沿线、班列车厢。
启程——揭牌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铁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叙永法院、成铁二院及成铁公安西昌公安处、中铁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共同在隆黄铁路线新站点——叙永北站,为“铁路矛盾多元解纷工作点”揭牌。据悉,该工作点的揭牌启动,标志着隆黄铁路及沿线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的正式形成,集多部门及多家单位合力、整合沿线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将“繁星”融入当地“石榴籽”调解模式,充分发挥繁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调解动能,实质化解铁路矛盾解纷,实现“小事不出站”“纠纷当面解 ”,逐步形成助推铁路平安假设及融入辖区多元共治格局的示范样板。
加速——“动态”送法
车站内,法院干警们正铺陈宣传展板,并为过往乘客发放宣传手册,通过现场“以案说法”、知识问答、派发小礼品的互动方式,将法律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达给现场群众。
“你们知道哪些惯用的电信诈骗手段吗?”“有骗取资金投资理财、有网恋‘杀猪盘’……”车厢内,“泸法麒麟”“融宝”“欣宝”和“繁星”“石榴籽”调解员们正卖力“演出”,通过对话和形象表演将禁毒、防范集资诈骗、反“电诈”、铁路安全及平安春运等法律知识展现在乘客眼前,在有奖法治问答中拉近群众距离、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通过行走普法,将“繁星”“石榴籽”搬上移动车厢,送法进车站、上火车,让独具叙法辨识度的纠纷多元化解品牌跟随移动车厢开启“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试点拓围,让法治宣传在铁路线上动起来、活起来。
运行——“静态”普法
随后,法院干警们走进银顶小学,为学生们带去了“寒假法治第一课”。教室内,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法官们讲述宪法、铁路安全等相关小故事,通过“小切口”“小案例”,让学生们习得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在龙凤社区,法院干警们设置了“法官法律咨询点”,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同时,结合当地多发易发纠纷类型,开展现场法治宣讲,为现场群众送上了一场及时而有趣的法治盛宴。通过上台讲法,普法进学校、进社区,让法治之花在铁路沿线硕然绽放。
据悉,本次法治宣传活动共计辐射周边500余名群众,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趟“法治列车”正朝着下一个春天加速前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