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建设 > 廉政建设 >
【教育整顿】观看电影《马锡五断案》有感
作者:政治部 来源:叙永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3 点击数:
        近日,按照《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组织干警观看电影马锡五断案的通知》以及以的要求,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我院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干警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组拍摄的电影《马五断案》。电影生动反映了马锡五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的司法实践,塑造了一位“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人民法官形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对人民司法工作的无限忠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人民司法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司法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推进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
马锡五同志身上所具有“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理念,始终是法院工作坚持的政治方向。马锡五审判方式尽管产生于抗战时期,但它是中国社会主义司法的一个特别符号,其审判方式在当代依然具有很高的价值。它的价值就在于它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还是一种理念、一种感情。人民司法事业在不同年代面临的历史背景和时代任务不同,但人民性的提倡和坚持始终是人民法院的精神主轴。走出法庭,深入群众,查明真相。听取群众和区乡干部的意见,分清是非对错。不受形式限制,便利当事人,综合解决纠纷。
        作为人民法院的干警,我们也要始终坚持群众道路、群众理念,坚持马锡五那种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办案的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司法人民性的根本属性,强调方便群众诉讼、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原则,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与群众沟通,把法律语言转化成老百姓的大白话。正如马锡五同志所说:“作为法官,当你下乡找老百姓调查了解情况,恰好遇到他下地归来,这时候,你应该把他手中的牛绳接过来,帮他把牛拴好,让他在一旁喝喝水、抽抽烟,好生休息后,才跟他了解情况”,正是因为他主张朴素的交流方式,说的话、讲的理容易为群众所理解,这样群众容易提出通情达理的利益主张,进行心平气和的调解协商,也更容易达成公平合理的调解结果。  
         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我们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不仅要学其形,更要学其神,要全面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所蕴含的宗旨意识、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不断增强对司法人民性的政治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