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建设 > 文化建设 >
叙永法院,我想对你说
作者:田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5 点击数:

 叙永法院,我想对你说,我曾经的憧憬,而今终于如愿,放纵梦想地方,我来了。离开了学校,离开了父母的庇佑,来到了这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当我走进法院大厅的那一刻,敬畏之情油然而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象征着正义的独角兽,闪亮的法徽和熠熠生光的金色天平,庄严而神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到基层去,到办案一线去,才能更好更快熟悉工作流程,了解法院工作环境,融入叙永法院这个大家庭。到人民法庭去,全方位了解审判流程,全方位学习专业技能,全方位接触基层。只有在基层,接触形形色色的当事人,聆听当事人各种各样的诉求,掌握当事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和生活环境,才是公平公正办案的根本。

 司法为民,就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范平院长如是说道。我想,这是我们这些新进干警快速成长的不二途径吧,对我而言,这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考验。就这样,听从院里安排,我来到了大树人民法庭。在书记员杨丹姐的帮助指导下先从整理案卷开始,慢慢学习调查笔录、庭审记录,接待当事人,开庭。工作中,我曾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虽然学的是法学专业,但书本上学的法学理论知识只有通过实践运用才能学以致用。杨丹姐告诉我:大树法庭近三年年均审结各类案件300余件,结案率97.5%以上,巡回审理案件200余件次,连续三年无发、改案件,目前正参评全省法院“三型”法庭建设先进集体。庭长夏鹏是法院资深法官,在摩尼法庭、水尾法庭都呆过,我们院里很多中层干部都是他带出来的。从夏鹏庭长身上,我深刻领会到一位哲人对法官职业的定位:“法官是人行使神的职责”。法律是一个社会的制度底线,而法官作为守护这道底线的卫士,如同神职。

 作为一名法官,不仅仅是适用法律的机器,更是践行司法为民、追求司法公正、坚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完善自我的人文修养的崇高理想。夏鹏庭长在很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度,践行着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维护好法律作为社会制度之源的职业价值。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盼,也看到当事人发自肺腑的感激。那么,对于我,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首先要树立岗位意识。知为行之始,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身份变化,树立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服从安排,耐心接待群众,认真做好书记员工作,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叙永法院的荣誉和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其次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是增强个人本领之途,提升业务素质之梯,改进工作方法之基,一方面向书本要知识,另一方面向同事要经验,少说多做,勤学好问,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沉淀。再次要提升职业素养。做到恪守职业精神,铭记纪律精神,坚持廉洁奉公,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青春和才智献给自己热爱的法律事业。叙永法院,我想对你说,我来了,不会辜负院领导的期许,在你的呵护下,踏着前辈的足迹,我必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和国法官。

 
 
友情链接